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000562185/2023-00326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6-01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小家电行业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小家电行业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01

各乡镇(区、办),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关于开展小家电行业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小家电行业质量提升帮扶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进一步提高区域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保障我市小家电产品质量合格,推动产业持续、健康、优质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市小家电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引导帮扶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省市关于质量工作决策要求,强化质量第一意识,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格局”,综合应用多种质量工具与措施,实现我市小家电产业由注重速度向注重质量转变、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由低端生产向自主创新转变,助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引强、扶优、助小、限劣”等方式,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积极指导小家电企业“双提双降”“双提”,即: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双降”,即:降低产品不合格率、降低产品投诉举报率),切实帮扶企业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工艺,落实强制性认证规范,督促企业按标准优质生产,加强对小家电企业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助力企业申报各级奖补资金支持,争创自主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三、帮扶对象

全市小家电生产经营市场主体。

四、帮扶措施

针对企业产品市场监督抽查合格率不高、发证单元不全、投诉举报频次过多、违法生产销售行为时有发生、产品同质化、行业“内卷”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分阶段、分类别、分步骤,采取部门联动引导规范,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合格;对生产不符合认证条件、质量低劣产品的企业,采取“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方法,促进行业正规发展;对于规模较大、质量效益较好的企业,助力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五、组织实施

(一)规范引导,质量保障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8月30日)。

1.针对抽查不合格率呈逐年增加情况

针对近几年各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引导按标准生产,帮扶完善质量工艺与检测手段,确保产品出厂检验合格,开展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跟踪,督促企业保持产品质量连续稳定。

强化本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通过提高监督抽查比例和覆盖范围对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进行收集、判断,发现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帮助企业整改到位。

建立“质量医院”为企业质量“把诊号脉”,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了解产品质量状况,开展精准帮扶,特别是帮扶中小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增强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建设。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2.针对发证单元不全、质量控制工艺不完善情况

通过现场查看,掌握证书状态是否存在强制性产品证书暂停、撤销、注销后仍继续生产销售的;是否存在出厂、销售未通过强制性认证的产品情况;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获证产品原材料供应商或更换其关键部件材料的行为以及冒用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的行为。

查看企业生产环节质量是否符合认证条件,查看制度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原材料进货验收质量检验报告、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或检测记录等。

查看产品包装标识标注主要包括产品名称、认证标志及其编号、厂名厂址、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使用说明等。通过查看认证产品的一致性,发现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整改,确保质量可靠。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3.针对投诉举报率高,违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等情况

严格落实产品质量法、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等相关要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采取专项检查、监督抽查、巡查回访、重点打击等方式,严查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质量隐患。

依法从重查处一批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经营、假冒假劣、业内无序竞争、多次质量抽查不合格等严重违法行为,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发挥市场监管在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中牵头引领作用,强化失信企业尤其是“黑名单”企业联合惩戒,坚持监督执法和信用监管并重,消除严重质量隐患,防范各类媒体炒作,保护企业与消费者合法权益。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二)全力帮扶,质量提升阶段(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4.强化标准引领,督促企业全面达标,鼓励引导企业开展对标和创制先进标准

积极引导认证企业严格按标准生产,同时开展引进国际标准和应用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可靠,合格指标甚至优于国家强制性标准。

开展达标对标活动,组织小家电优秀企业学习领先地区经验,对标先进的标准、工艺、技术、管理等内容,找出差距,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成为“质量标杆”。

引导企业创制先进标准加快自主创新,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提升产品技术能力与水平,形成企业核心技术。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5.强化质量管理,推广先进管理方法,健全质量管控体系

加大质量宣传活动开展,大力宣讲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倡导企业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形成企业全员、全过程、全面的质量管理活动,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第一”的理念。

参照或依托我市家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适应小家电企业需求的“一站式”服务。

选择行业标杆龙头企业,列入政府质量奖梯次培育名单,帮助企业推广先进管理方法,提升产品质量性能高附加值。切实把产业特色转化为品牌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分享带动本行业质量提升与市场竞争力。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三)培育引导,助企强企阶段(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6.聚焦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推动银企对接等方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助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利用河北省质检研究院、SGS合作实验室、知产维权中心等质量技术基础优势,协同认证技术服务公司等部门全力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强化有关政策拉动,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通过送知识产权上门服务,提供专利、商标等方面的政策讲解,指导企业开展申请专利贯标、申报专利奖、专利贷款、专利保险、知识产权海外布局等工作。

加强沟通协作,共筑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与有特色产业集群的省内外兄弟单位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探讨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并分别建立知识产权发展跨区域协作机制,丰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内容。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7.提供发展平台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积极搭建霸州小家电企业与电商平台沟通渠道,帮扶小家电企业对接淘宝、1688、拼多多等知名国内电商平台,以及亚马逊、eBAY(易趣)、Lazada(万里汇)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拓宽霸州家居企业线上销售渠道,助推传统企业电商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我市外综服、跨境电商平台作用,为符合要求的小家电企业提供代办报关报检、退税、结算、在线仓储、安全交割、大宗交易、供应链金融等外贸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贸易成本、缓解融资困难。

充分发挥财税、金融、贸易、土地、环保、电力保障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生产要素向小家电领域集聚。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研究制定市级财政资金分配、土地指标分配、创新要素配置、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资源要素分配区域差别化政策,构建完善的区域性激励约束机制,助力我市小家电产业上档升级。

鼓励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制定外汇收、付服务方案及人民币结算服务,推动中信保与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机构或政府性担保基金合作,采用“信保+银行+担保”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中信保为跨境电商采购、市场开拓、物流仓储等环节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融资增信服务。

牵头部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税务局、市科技和工信局、国网霸州供电公司;责任部门:煎茶铺镇、王庄子镇、康仙庄镇、霸州镇、岔河集乡、东杨庄乡)

六、工作保障

1.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涉项乡镇(区、办)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成立本部门工作专班,认真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

2.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严明纪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检查与办案工作。对市场经营主体确保排查到位、监管到位、服务到位,要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3.完善督导机制,确保引导帮扶成果。完善问题企业整改督导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引导帮扶具体情况,督促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逐一进行核查,确保企业整改到位。引导帮扶的项目与措施要分别建立台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4.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有关部门、涉项乡镇(区、办)要做好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积极宣传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守法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正面宣传报道与反面典型曝光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